9.JPG  

 

2010年去大陸西安查帳,順便去探訪兵馬俑博物館

1.JPG  

兵馬俑一直是秦始皇留給後世偉大的建築奇蹟之一,也是我很想去看看的地方

2.JPG  

3.JPG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隨著列入世界遺產,慢慢著也變成西安政府的重要財源之一。

4.JPG

進入博物館,印入眼簾的是這個超巨大的兵馬俑,牽著一個小女孩,但我覺得充滿著詭異。

這種氣氛實在不好,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設計?

5.JPG

6.JPG

旁邊的牆上,有幅模擬秦朝將士作戰的示意圖,馬車是由四匹馬牽動著,以下是實際挖掘出來的馬車兵馬俑。 

7.JPG

 

8.JPG

 

進入一號坑大廳,眼前壯闊的景象實在令人難忘,小時候念的歷史課本的景象浮現在眼前,真壯觀!!

9.JPG

維基百科:

秦始皇兵馬俑英語Terracotta Army),又稱秦始皇陵兵馬俑秦兵馬俑,位於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東5公里的下河村。

秦始皇陵建於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歷時39年,是中國秦朝皇帝秦始皇陵墓,也是中國第一個規模宏大、布局講究且保存完好的帝王陵寢,現存陵冢高76米,陵園布置仿秦都咸陽,分內外兩城,內城周長2.5公里,外城周長6.3公里。陵冢位於內城西南,坐西面東,放置棺槨和隨葬器物的地方,為秦始皇陵建築群的核心,目前尚未發掘完成。

據目前的考證,秦兵馬俑坑位於秦始皇陵封土以東約955.5米處,普遍認為秦始皇兵馬俑位於秦始皇陵的外圍,有戍衛陵寢的含義,是秦始皇陵有機組成部分。

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並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把鏡頭拉近,會發現,每個人偶的表情都不一樣,證明這些並非用模子"標準化"生產的。

但這也代表著兵馬俑的工程需要無數的工匠製作,非常浩大。

在人們初次見到兵俑時,兵俑衣著、武器的顏色還十分鮮艷,歷經兩千年威武不減

但是在考古學家挖出土時,受空氣氧化影響,數分鐘內即漸漸剝落消失,只剩下現在我們看到的陶土色。

 

14.JPG

15.JPG

16.JPG

 

歷經兩千多年,有些兵馬俑出現破損,但考古學家仍然以完整原貌展現。

 

17.JPG

這是坑洞挖掘現場的情形。

18.JPG

 

 

19.JPG

 

往坑道繼續走下去,有許多兵馬俑擺在坑道的最後面進行修復。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逛到盡頭是個販賣部,當年發現的楊俊鵬先生在賣書。

 

26.JPG

27.JPG

 

28.JPG

 

相較於前面的兵馬俑陣容,單一擺設的兵馬俑才是觀賞的重點。

因為可以細細地觀賞兵馬俑的刀工。

這是跪射俑,出土於二號坑東部,所持武器為弓弩,與立射俑一起組成弩兵軍陣。

立射俑位於陣表,而跪射俑位於陣心。

跪射俑身穿戰袍,外披鎧甲,頭頂左側挽一髮髻,腳登方口齊頭翹尖履,左腿蹲曲,右膝著地,上體微向左側轉,雙手在身體右側一上一下作握弓狀,表現出一個持弓的單兵操練動作。

在跪射俑的雕塑藝術中,有一點非常可貴,那就是他們的鞋底,疏密有致的針腳被工匠細緻地刻畫出來,反映出極其嚴格的寫實精神,讓後世的觀看者從秦代武士身上感受到一股十分濃郁的生活氣息。

29.JPG

30.JPG

31.JPG

這是軍吏俑。

從身份上講低於將軍俑,有中級、下級之分。從外形上看,頭戴雙版長冠或單版長冠,身穿的甲衣有幾種不同的形式。

32.JPG

這是高級軍吏俑。

俗稱將軍俑,在秦俑坑中數量極少,出土不足十件,分為戰袍將軍俑和鎧甲將軍俑兩類,其共同特點是頭戴鶡冠,身材高大魁梧,氣質出眾超群,具有大將風度。

戰袍將軍俑著裝樸素,但胸口有花結裝飾,而鎧甲將軍俑的前胸、後背以及雙肩,共飾有八朵彩色花結,華麗多采,飄逸非凡,襯托其等級、身份,以及在軍中的威嚴。

 

33.JPG

34.JPG

35.JPG

這是騎兵俑。

出土於一、二號坑,有116件,多用於戰時奇襲。由於兵種的特殊,騎兵的裝束顯然與步兵、車兵不同。

他們頭戴圓形小帽,身穿緊袖、交領右衽雙襟掩於胸前的上衣,下穿緊口連檔長褲,腳登短靴,身披短而小的鎧甲,肩上無披膊,手上無護甲。衣服短小輕巧,一手牽馬,一手持弓。

從這種特殊的裝束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從古代騎兵戰術出發,騎士的行動敏捷是一項基本的要求。

 

36.JPG

37.JPG

這把銅劍也十分珍貴,它說明了在秦朝就有十分進步的鑄銅技術。

38.JPG

 

這是立射俑。

在秦俑中是一個較為特殊的兵種,出土於二號坑東部,所持武器為弓弩,與跪射俑一起組成弩兵軍陣。

立射俑位於陣表,身著輕裝戰袍,束髮挽髻,腰系革帶,腳登方口翹尖履,裝束輕便靈活。

39.JPG  

 

 

 

 

arrow
arrow

    HOWA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