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轉債認列利益 晶電第一季賺0.74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磊晶大廠晶電(2448)公佈第一季財報,受惠股價下跌帶來的ECB(可轉債)評價利益,Q1稅後淨利達7.1億元,換算EPS(每股稅後純益)為0.74元,較上季的0.01元明顯改善。法人表示,晶電第二季底逐步進入旺季,業績將明顯升溫。

晶電(2448)第一季合併營收66.5億元,年增6.5%、季增16.3%;毛利率則大幅下滑,從去年Q415.2%,降至11.8%,主要是第一季背光訂單不如預期。上季營業利益僅0.2億元,典型淡季表現。不過由於晶電股價自去年12月的波段高點64元,最低跌至四月初的45元以下,跌幅近3成,使得可轉債認列評價利益,金額高達6.7億元,帶動帳面税後淨利達7.1億元。

晶電表示,可轉債評價變動,僅為帳面影響,並無實質現金流入,若將此因素排除,第一季税前淨利約2.4億元。目前晶電還有三筆未到期可轉債,包括晶電兩筆及去年底合併的璨圓一筆,餘額截至四月中約88億元,若全數轉換,相當於1.314億股,或稀釋10.7%。不過三筆之中的最低轉換價是64.73元,離目前股價仍有一段距離,近期內應不會轉換。

晶電目前處於轉型期,專心整頓兩家併購公司,包括去年底併購的璨圓,以及今年初併購的台積固態。由於璨圓的加入,晶電目前每月産能已來到140萬片。璨圓機台的調整,約在6月前可完成8成,發揮更大綜效。

晶電股價先前受到中資併購飛利浦Lumileds以及第一季景氣春燕遲來的衝擊,最多跌近3成,不過近期已有反彈跡象。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稍早也替自家股價叫屈,表示跌破淨值53元沒道理。法人表示,晶電股價已跌深,隨著第二季底邁入旺季,業績將可明顯改善。

 

 

晶電(3448)104年第一季季報公布後,看到營業收入項下有這個公司債賣回權、買回權及轉換權評價淨益670,170千元,這到底是什麼性質的損益數字呢?

晶電營業外收入.jpg

一、可轉換公司債的內涵

 

大家一定對這個可轉匯公司債評價調整很陌生。先談可轉債的內涵,可轉換公司債係由「主契約」及「轉換權」所組成的金融工具,主契約部分毫無疑問屬於負債,而轉換權部分則屬於權益工具。因此可轉債具有負債+權益工具所組成的複合金融工具。

 

二、權益工具的歸屬:

 

過去權益工具的分類主要看交付條件,若企業可能或必須交付「固定數量」的權益商品則屬於權益,但若企業可能或必須交付「變動數量」的權益商品則屬於金融負債。

 

我們來看晶圓(3448)的可轉債條件:

1.民國991223日發行之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

99.jpg

2.民國102620日發行之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

102.jpg

3.所合併的璨圓公司所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亦歸屬於金融負債。

璨圓.jpg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晶電係將權益工具(轉換權、買回權及賣回權)設定為金融負債。

三、金融負債的評價

 

由於將權益工具(轉換權、買回權及賣回權)設定為金融負債後,需於每期期末進行評價,造成季報年報損益表營業外損益數字受影響。轉換價格固定之可轉債,其價值與股價呈現反向連動之關係,使發行可轉債之公司,透過認列可轉債之評價損益,能夠達成扭轉損益之結果,並使未來損益波動增加。我們可以從下圖看到持有供交易金融負債【可轉換公司債之賣回權、買回權及轉換權】評價調整在1031231日金額為正數451,781千元,到了104331日金額變成負數218,389千元。原本103年底做為金融負債的加項到了104年第一季變成了金融負債的減項,為何有如此大的變動?原來,在1031231日晶電股價還有56.2(採當日收盤價)到了104331日股價已跌至50.4(採當日收盤價)

 可轉債評價調整.jpg

而伴隨者股價大跌所減少的評價調整數670,180千元(451,781+218,389)就認列為104年第一季季報的營業外項項了。這邊一定有人覺得計算式是否錯誤?解釋一下為什麼要用451,781””218,389,而不是451,781””218,389。因為在1031231日時金融負債因為有了451,781這個評價加項,而造成金融負債增加了415,781千元。然後到了104331日時評價調整變成了減項218,389,所以我們可以知道第一季期間評價調整總共減少了670,180千元,所以才用加項

 

三、結論

 

當公司獲利上升,轉換權價值提高;惟轉換權對公司而言是負債,負債的評價拉高,及損失擴大,反過來進一步影響損益。反之。當公司虧損或獲利衰退時股價下跌,轉換權價值降低,負債之評價利益增加,反而對公司有利。因此未來投資人針對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的公司需特別注意股價表現是否對可轉債評價利益有無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